1/31/2013

最低工資

朝鮮日報
金侊日

工業革命最後階段紡織業蓬勃發展,羊毛衫在當時非常受歡迎。隨着毛衫成為大眾消費品,訂單大量堆積。接到批發商訂單的分包工人需要“揮汗如雨(sweating) ”工作很長時間。有人呼籲,不能再對苛待低工資工人的“血汗工廠(sweat-shop)”和工資低得只能勉強糊口的工人坐視不理。澳大利亞出現了一個名叫“反毛衫聯盟(NASL)”的團體。

反毛衫聯盟的宗旨是保護在毛衫廠的惡劣環境中工作的勞動者,他們發起大眾運動後,澳大利亞於20世紀初實行了最低工資制。新西蘭為了平息雇主和工人之間的工資糾紛,實施了“強制調解仲裁法”。最低工資制傳到歐洲和北美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韓國1987年制定最低工資法,並成立了最低工資委員會。勞動部長官每年8月5日公開該委員會確定的第二年最低工資標準。

全球90%的國家都實行了最低工資制,但也有像新加坡這樣堅持到底的國家。新加坡在野黨主張:“要想實現共同增長,必須推行最低工資制。”但政府反駁稱:“如果保障一定的收入,生產效率低的工人就失去了成為熟練工的動機。”在德國也就是否針對郵遞員推行最低工資制的問題展開了爭論。有人主張,提高最低工資會改善郵遞員的生活,但也有人反駁稱,這樣反而會使工作被搶走。

首爾市去年調查了1789家員工不足10人的企業。結果發現,12%的人工資沒有達到最低標准,即每小時4580韓元(約合人民幣27元)。這些都是便利店、咖啡店、加油站等需要熬夜工作或站立一整天的地方。在有很多學生打工的便利店,35.3%的員工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准。他們沒有簽勞動合同,吃飯和休息時間也少得可憐。購買四大基本保險的人還不到5%。

韓國最低工資標准今年將上調至每小時4860韓元,上調6.1%。但在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最低工資排行榜上,韓國仍處於下游。很多國家已經達到10美元左右,但韓國現在才達到5美元左右。韓國的低工資員工雇佣比重也最高。為賺取學費而打工的學生的血汗再怎麼不值錢也應該達到法律規定的標准。政府表示,會下達糾正指示並一直關注相關的善後處理。應該認識到年輕人的血汗是非常寶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