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解中國污染之急助日中雙贏

朝日新聞

中國大氣污染問題嚴重。北京等大面積地區經常被裹挾著有害物質的霧霾所籠罩。這可不是他人瓦上霜。中國的污染乘風“越境”,日本也頗受影響。

兩國經濟關系密切,生活在中國的日本人已達14萬人之多。中國政府亟需盡快改善環境問題。若日本以先進的環境技術多加幫助,必將實現雙贏。

因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兩國關系仍如鯁在喉,此時更應加強在這些方面的合作,也可助推兩國關系向前發展。

嚴峻的大氣污染現像並非始於今年。 

引發問題的PM2.5是一種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正因為它極其微小,更容易被吸入人體呼吸系統從而有可能引發哮喘或肺癌等疾病。

汽車、工廠廢氣、供暖鍋爐、火力發電站等都是PM2.5的污染源頭。供暖設備的普遍使用,再加上冬季空氣本就流通不暢,使得這一污染問題益發嚴重。甚至出現了學校被迫取消戶外體育課等情況,人們的日常生活也深受其害。

今天的中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如同日本當年之高速發展期,環境措施拋在腦後。眾多企業把盈利放在首位而怠於遵守規定。

不過,市民的環境意識正發生著重大改觀。中國政府過去也曾隱瞞PM2.5相關數據。由於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獨立公開的數據引起市民高度關注,最終中國政府也不得不公布相關數據。出於對環境破壞的擔心,中國各地相繼爆發反對新建工廠的群眾運動。

中國政府自一味追求發展轉向高舉重視人民生活品質的旗幟,並且鼓勵在節能及環保方面引進外資。去年11月舉行的黨代會上更是強調了要“建設生態文明”。

日本長期致力於公害問題,多年來積累的經驗對於中國而言必定有極大的參考價值。雖然日本政府對中國提供的ODA援助(即日本對發展中國家的官方開發援助)幾乎都已結束,但在民間仍有很多事情可做。

目前已有日本地方政府開始呼吁並行動起來,以期擴大與中國的環境事業。雖然日本企業需要盡力保護高精尖技術,但這同時也意味著商機。而且兩國大學等研究機構的合作也是多多益善。

日本政府應該靈活運用在ODA援助時的經驗,積極為兩國間的溝通與合作牽線搭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