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講八卦有助健康

吳若權

從事餐飲業行銷顧問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剛做完一項市調,發現下午茶的顧客群,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女性。通常都是姊妹淘,聚在一起嘰嘰喳喳。換做是一群男人喝下午茶,很容易被推測是來談生意的。

男人之間,永遠沒有那麼多心事好分享。若是有心事無處宣洩的話,很可能約的是海產店或酒吧。而且,只是吃東西、喝酒,很少講出真心話。

分享不幸減輕壓力

女人喜歡下午茶,背後的意義,其實是紓減壓力。有一位女性朋友,百思不解地問我:「不知道為什麼,女人聚在一起講八卦,心情就會輕鬆很多。」其實這是心理學專案研究過的主題,女人藉由八卦可以有自己觀點被認同的成就感,偶爾會在別人的不幸遭遇中,看到自己還值得珍惜的部分。

以台灣都會地區這樣三五步就有一家咖啡館,只要經濟狀況不差,要和好友約下午茶,是很簡單的事,比較難的是時間和友誼。壓力很大的女人要不就是忙到沒時間,要不就是已經沒有幾個可以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女人,找姊妹喝下午茶;男人,找兄弟上酒吧。這些都是向外去尋找管道,釋放心中的鬱悶,想要解脫煩惱。但下午茶總有結束的時候,酒吧也會打烊,回到自己的內心世界,寂寞還是一望無際地荒涼著。

無論男人或女人,其實都需要一張心靈沙發。那也許只是一個可以發呆的窗戶、一本值得玩味的書、一張聽了就入神的CD、一隻摟進懷裡就會溫暖的寵物、一場汗如雨下的有氧運動、一次可以離開紅塵的瑜珈……讓你不需努力承擔,就能把一切放下。

24小時都不會打烊的心靈沙發,不必辛苦遠求,就在你心底最柔軟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