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日本師法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後的影響

工商時報

根據日本媒體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去年12月26日就任以來的一個月內,內閣支持率提升6個百分點,最高的支持率來到68%。分析主要原因,在於安倍強力主導央行推動寬鬆貨幣政策,使日圓走貶、日股上揚,因而獲得了民眾的掌聲。就在民調公布的同時,安倍本週一在國會參眾兩院大會上,發表政黨輪替後首次施政演說,更加有信心地強調,重建經濟是內閣的最首要課題。安倍說:「今後將推動大膽的金融政策、機動的財政政策、促進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等『三支箭』,以重建日本經濟。」

 現在日本的所有問題,其實大家都了解,主要導因於長期的通貨緊縮,致使日本經濟欲振乏力。尤其日本在311大地震後,貿易出現逆差,日圓卻還升值走強,更弱化了日本的競爭力。安倍在競選時,就已打定主意要扭轉這種異常現象。果然自競選至今,短短3個月之間僅憑口水喊話,日圓就貶值了10%以上。

 根據央行最近提供的資料顯示,早在日本失落近十年後的2000年,當時還是學者的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就曾建議日本央行透過干預促使日圓貶值。接著在2002年再度提出意見,認為日本央行應買入債券,以對抗通縮。近20年日本政府雖然執行擴大財政政策,但效果有限,其消費者物價(CPI)年平均漲幅,大部分處於1%以下,不然就是負成長,通縮明顯。尤其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因為美國執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元貶值,日圓更加升值,通縮也更嚴重。日本國內著名大型企業紛紛陷入虧損,甚至倒閉,促使日本政府非有作為不可。

 這次安倍內閣敢於大膽喊出寬鬆貨幣政策且促使日圓貶值,應是有備而來,因為有美國的先例可循。雖然歐元區國家已表示不滿,亞洲國家尤其是韓國最嗆聲,但日本卻可以大聲反駁。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就說,歐美國家降低美元及歐元匯率,逼使日圓升值時,日本沒有任何怨言,現在日圓匯率只不過降低個10或15日圓,歐美國家就開始抱怨,「沒有道理」。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也表示,這正是日本給世界經濟作出貢獻而自我改善的時候,希望能夠得到相關國家的理解,積極營造日圓「貶值有理」的氛圍。

 回顧美國經歷近4年的QE1(第1次貨幣量化寬鬆措施)、QE2和QE3措施以來,美元走貶、股市上漲,債券市場殖利率下降,投資收益增加,顯示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確產生效果。日本追隨美國政策,至少美國不會反對。而為了使寬鬆貨幣政策達到刺激經濟的效果,根據各方判斷,美日的量化寬鬆將是一個很長期的措施。美日採行作為對全球及我國的影響,我們認為可以由以下3個層面加以觀察:

 其一,央行到底是不是獨立機構?自從最近幾年世界經濟一直停滯不前,各國央行幾乎別無選擇,只能將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推出的貨幣政策也越來越非常態,都是希望能夠藉此推動經濟強勁復甦。例如美國聯準會的低利率政策準備一直維持,直至失業率降低至6.5%,或通膨率超過2.5%才會罷手。現在日本也是如此,通膨目標設定為2%,否則將無限期實施買進債券政策。兩國此種決策動向,擺明央行的獨立時代已經結束,它的角色明顯已完全改變,必須和執政者的政策目標結合。從美日的QE Forever來看,央行實質上已成為執政者最重要的「御用機構」。美日均為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我國央行的角色是否也在質變中,值得觀察。

 其二,中國大陸是否也將加入貨幣競貶?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貨幣戰爭的情況下,大陸的可能動作引人矚目。由於目前製造業表現是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大陸並不存在為增強出口競爭力而故意讓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不過由於出口佔大陸GDP的比重達25%,因此確保出口競爭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過去美元貶值時,人民幣維持自己的步調前進,不太受美國的壓力影響;如今日圓貶值,大陸應該還是「不動如山」。在人民幣匯率穩定下,一般預料台幣也會因此趨近於小幅波動。

 其三,根據央行的分析,台灣和日本的貿易偏向互補關係,韓國和日本的貿易則偏向競爭關係;日圓貶值,韓國受到的影響甚於台灣,這也是何以韓國央行官員連番砲轟日本已為市場亂源的主要原因。但韓國的許多產業也是台灣的競爭對手,在未來各國匯率波動的過程中,台灣產業能否掌握這次機會而勝出,應是舉國朝野應加關注的課題。

 由於台灣和日本的經貿關係密切,日本發動的這波改革,期間可能持續很久,其對台灣的影響將非常深遠。如何掌握世局的變動,設法轉化成為台灣的利基,執政當局允宜投注更多心力,與工商界共謀善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