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野島剛:日圓貶值和日本人

日圓持續貶值,匯率已經來到了一美元兌換九十日圓前後的行情,現在的安倍政權下,甚至有專家認為適當水準是一百日圓。但是,世界各國紛紛開始批判:「只有日本政府用激進手段誘導日幣貶值,是非常自私的」。

的確,若是從一美元兌八十日圓變成一百日圓來說,看起來是急遽貶值;若是以這十年來的水準來看,一百日圓還算是高的。我瀏覽了台灣中央銀行的網頁,查詢了「我國與主要貿易對手通貨對美元之匯率」資料後,發現新台幣從一九九○年代開始到現在,這廿多年期間大都維持在一美元兌新台幣廿五至卅五元左右。反觀一美元曾有過可兌一四四日圓的匯率,和新台幣或是其他主要國家的貨幣相比較的話,日圓匯率浮動幅度過大是不爭的事實。

在我大學畢業前夕的一九九二年,我背著背包到世界各地作貧窮旅行時,是一美元兌一二○日圓左右的匯率行情,我帶著打工賺到的卅萬日圓出國,兩個多月後錢花光了回到日本。若是當時匯率是一美元兌八十日圓的話,我想我可以再多旅行一個月吧。在這層面上,喜歡海外旅行的日本人來說,對於日幣高漲當然是樂見其成。

但是,同時也有壞處。因為這十年來長時間在海外生活,我個人微薄的資產(只有存款而已)有一半是分散在台灣、大陸、新加坡和美國等地,若是以一美元兌一四○日圓來計算的話,我可能毋須擔憂我老後生活,但是若以一美元兌七十日圓的匯率換算,老實說我還滿沮喪的。安倍政權上任以來,日圓跌了百分之十,其結果是我海外資產若換算成日圓的話,也就是增加了百分之十。

換言之,單就個人來說,伴隨著貨幣的高漲或貶值各有利弊,沒有絕對的有利或是不利,無法以一概全。

但是,若撇開個人立場,以國家整體來看的話,照理說國家的貨幣強勢和國力成正比,當然是很歡迎的。貨幣強的國家自然會聚集優秀的人才,能夠大量購買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便宜產品。當美國國力強盛的時候,美元也很強勢,貨幣高。

然而,為何每個國家都在實施金融寬鬆政策,盡量將自己國家的貨幣導向貶值一途呢?單純來說,每個國家都有一己之私,在全球化經濟下出口對每個國家來說是基礎產業,貨幣高的國家就無法在世界性的價格競爭上有任何優勢,而享受貨幣便宜的最大獲利者就是中國了。在雷曼金融危機過後,美國、英國和韓國在某種意義上也實施了和中國相同的方式,唯獨日本的貨幣居高不下,就像是一場撲克牌局裡一直被迫拿著鬼牌。

金融危機後,日圓高漲並維持在七十~九十間游移,這樣匯率對日本人來說是異常情況,日本產業的索尼、Panasonic和豐田汽車都被壓得喘不過氣。在這層面上,坦白說,面對來自海外批判日本政府誘導日圓貶值的聲浪,會想反擊說「這五年來日本都在拚命忍耐,雖然能夠理解其他國家的心情,但也希望能給予一些空間」,這是日本人的真實心聲。

如此一來,當日圓也開始貶值時,貨幣高的這張鬼牌要交給誰呢?若是把問題放大來看的話,當每個國家都為了自己利益而一意孤行地任意進行貨幣貶值的話,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一九三○年代的世界經濟大蕭條時,歐洲各國貨幣狂貶的結果,就是導致了世界貿易縮小的恐慌狀態。也就是說,當每個國家的貨幣都在競相貶值時,勢必無法避免掀起一場貨幣戰爭,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兩敗俱傷」,而這樣的危機正逐漸逼近。

(作者為日本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