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爸爸越胖 孩子越容易胖

國內醫師初步研究發現,國小以下的學童最容易受到父母飲食習慣的影響,而且爸爸越胖、小孩也會越胖。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祝年豐醫師昨天表示,雖然國內家庭大多由母親烹飪食物,但飲食習慣還是由父親主導,因此父親比母親更容易左右孩子的體重。

國小學童飲食 易受家長影響

祝年豐另分析國外研究發現,相較於體態正常的家長,若有一位家長肥胖,孩子胖的機率就已經增為1.7倍;若是家長雙方都胖,孩子胖的機會更高達4.6倍。此外,教育水準較低的父母,其子女肥胖的風險是高教育背景家庭的2倍;也有研究指出,威權的教養方式下成長的孩童體重和體脂較高,有可能是父母管教愈嚴格、孩子反而會愈抗拒。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昨天也公布去年針對台北、台中、高雄1000名20到69歲成人抽樣電訪結果,發現其中4成受訪者家庭中有1到4名成員過重;若有兩名以上家庭成員過重者有6成認為自己的家庭「幾乎每餐都吃得很飽」或「喜歡在三餐以外吃零食」。

避免年後肥 養成3331守則

年節飲食容易失控,台大醫院營養師陳珮蓉建議,過年期間遵守「3331」原則:「餐點1/3加青菜,主食1/3換全穀,在家團聚減少1/3的零食,每週量一次腰圍」,以遠離「年後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