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憑甚麼給世界第一高的替代率?

林慧珍

我想請問中華民國總統:中華民國的軍公教,憑甚麼享有「世界第一高」的退休所得替代率?

手頭一份三個月前的剪報,大意是台灣我們這些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是四十六%(這是根據投保薪資計算,如以實際薪資計算,更低到只有二十七%),但軍公教則有九十%以上,甚至有超過一○○%者。反觀「富國俱樂部」的OECD國家,平均替代率只有五十八%。台灣是富國嗎?不然憑甚麼那麼高?

若看個別國家,日本三十四%、英國三十一%、德國四十%、法國五十一%,即使台灣主要的經貿競爭對手韓國,也只有六十七%。台灣比日英德法強嗎?表現比韓國好嗎?

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失業率高掛四小龍第一,平均薪資水準退回十四年前,這種執政爛績效,憑甚麼給政府部門世界第一高的退休所得替代福利?馬英九總統應該帶頭自砍薪資才對吧?

但是,我一點都不敢指望馬總統會真正改革(何況目前新聞報導的改革方案,替代率仍然高達七十至八十%)!很簡單,台灣希臘化(希臘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九十三%,和台灣還真是好野人兄弟),掉下財政懸崖,國民黨就能順理成章的向中國求助,然後萬民感戴,媒體推波助爛,完成馬總統先人遺訓「終極統一」了!這是連菜市場的人都知道的陽謀,您就別再裝吧!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