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中國迷霧重重:空氣、報表、外交

紐約時報
利明璋

煙霧席捲了共13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大地,北京再次充斥着那令人窒息的重度污染空氣。光是看看這座城市的照片就幾乎足以引發一陣猛烈的咳嗽,北京市政府已經建議居民待在家中。

一些公司允許員工在家辦公,與此同時,至少有一些北京公司員工在辦公桌前戴着口罩工作。地產大亨潘石屹在新浪微博上有超過1400萬關注者,他在之前迫使政府公布更多環境污染數據的社交媒體運動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今早,他發起了一項微博投票,詢問中國是否也需要一個《空氣清潔法案》。
至截稿時,有3萬多人投票,除了一兩百人之外,全部支持這項提議。潘石屹承諾,作為一名人大代表,他將把結果以報告形式提交北京市人大。

下周,北京將對新機動車實施更嚴格的排放標準,向歐盟最嚴格的標準看齊。但是,要想治理目前的污染災害,需要多年的時間和巨大的政治意願。許多人認為,如果聽之任之,中國的環境危機可能最終威脅共產黨的統治,裴敏欣教授就是持這種觀點的其中一人:

中國中產階級對生活質量問題特別關注,如果他們得出結論,要為他們日常的悲慘遭遇——毒氣、毒水和不安全食品——負責的是一黨專政,他們就很可能成為反黨力量的強大源泉。

迅速採取果斷措施的論點很具說服力。問題在於,中國的執政黨是否會為了國家和黨自身的長期生存而切實採取行動。

真正面臨危機的時候,中國共產黨往往行事果斷,但累積數十年的環境問題卻沒有快速解決之道。

上周的專欄文章中討論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因發現2012年收購的年代煤礦機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簡稱年代煤機)“持續多年的、多方合謀的會計欺詐行為”而做出了大額減記。年代煤機前董事長衛興華(Emory Williams)周一發表聲明,對自己的老公司存在欺詐行為表示“震驚”。

鑒於年代煤機日益惡化的財務狀況,這筆交易當時就顯得很昂貴。一些媒體報道稱,這筆交易涉及安永(Ernst & Young)和德勤(Deloitte),而後者在中國的欺詐案領域具有豐富的經驗。(德勤的發言人後來在發給我的電子郵件里表示,媒體報道將該公司列為交易的審計公司是不正確的,並稱該公司為卡特彼勒所做的工作“與財務報表相關的盡職調查沒有聯繫”。)

頗受好評的中國報紙《經濟觀察報》(該報以調查性報道著稱)在上周的一篇文章中稱:

一名參與收購談判的人士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收購團隊中有人接受了四維機電方面的賄賂,並指出“地點在鄭州市的一家高檔娛樂場所內”。

卡特彼勒似乎買進了一個大麻煩,這起中國企業收購案將會使多名律師在很長時間都有事可做。

《紐約時報》博客的“中國通”(China Insider)專欄上周還討論了中日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端的緊張局勢。習近平於上周五下午會見了日本聯合政府中少數黨黨首山口那津男(Natsuo Yamaguchi),顯示兩國在開展對話方面小有進展。

山口那津男帶來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的一封信,習近平則在會談中提到了兩國上一代的領導人。至少中方認為,這些領導人已經在擱置爭議上達成了一致。有傳言稱,兩國有可能會舉行首腦會議,但是這種說法或許有些過於樂觀,因為雙方都沒有發出訊號表示,對方在這場爭論中有任何道理。

習近平在一間掛着長城喜峰口巨幅畫的會議廳里會見了山口那津男,日本人應該明白這個具有象徵性意義的安排是什麼意思。1933年,中國曾在這裡的一場小規模戰役中取得對日本的短暫勝利,而這次戰敗被日本視為日本帝國陸軍的恥辱。

1月25日,安倍晉三在接受一家日本報刊的採訪時說,

“‘擱置’尖閣諸島領土爭端的想法是近期由一名中國共產黨高官提出來的,不具備可實施性,因為尖閣諸島長久以來一直都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他站在日本的立場上再次強調不存在領土爭端,他說,“根本沒有開展外交對話的餘地。”

因此,爭端的解決似乎仍然遙不可及,而釣魚島附近也依舊存在發生意外事件的危險。同時,上海的愛國消費者們正在爭相購買被貼上特殊標籤的魚,標籤表明,這些魚捕自釣魚島附近未受污染的水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