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施能傑:領導者不該講這種話

聯合晚報
舒子榕

馬英九總統今天宣示年金改革,表示退休後願意放棄18%優存,前研考會主委施能傑表示,領導者的責任是要改革制度,只要制度還在,任何符合資格的人都可以去領,若認為這個制度不合理,沒有道理說不拿,卻放任制度沒有大幅變化,做為制度的領導者,不應該講這種話

對於政府年金改革,施能傑說,現今社會只是感覺好像要有改變,卻沒有一個標準,當初要改革的背景因素,是行業別之間的所得替代率差別太大,還有政府財政會負擔不起等等,但檢視政府提出改革方案,卻沒有清楚評估以上的問題,讓問題很難繼續討論下去。

調整18%不能解決退撫基金問題

施能傑也說,18%調整不會解決軍公教退撫基金的問題,退撫基金沒有用來支付18%,調降只是降低公務預算支出,現在改革絕大部分交給新進人員承擔,但這不會解決現在基金的問題,目前在所得替代率等細節性的計算公式等,還沒有很具體的結論,今天的改革方案忽略了變革初衷,讓人覺得可惜。

重點是讓領太多的人合理回饋

政大教授王儷玲說,重點是讓領太多的人,做一個比較合理回饋,從下一代的角度看,讓所得替代率過高的人,透過制度的合理性,讓這整個機制可以永續經營

王儷玲表示,18%未來改為7%加上台銀一年期定存利率調整,上限9%,應該進一步區分不同的類別,利率要刪減的人,應該先看所得替代率,不應該只是分成兩級,至於勞保的部分,制度在這樣的人口結構之下若要維持更久,她較為贊同乙案,領少的人不應該再減少領取幅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