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北京再度被「霾沒」 政府出台緊急措施

紐約時報
黃安偉

北京——周三,北京市政府出台緊急措施,應對包圍京城的霧霾。棕灰色的煙灰籠罩着這座被共產黨譽為模範之都的城市。據官方媒體報道,應急措施包括暫時關閉100多家工廠,並禁止三分之一的政府車輛上街。

北京的空氣污染已經持續兩天達到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危險”的標準。這個污染等級意味着空氣質量指數超過300,市民應該完全避免出門。本月,北京一直籠罩在近年來最嚴重的污染之中。整個中國北方污染加劇,激起了居民的憤怒,也促使官方媒體更加開放地對空氣質量問題進行報道。
官方也開始承認問題的嚴重性。新華社報道,新任北京市長王安順周一說,政府已制定了遏制污染的初步計劃。

王安順在北京市人大的一次會議上說,“我希望我們的天藍一點,水清一點,道路擁堵緩解一點,教育均衡一點。”

他還告訴人大代表:“現在的環境問題令人擔憂。”他說,北京的汽車保有量可以增加,但是要緩慢增加。新華社報道說,估計現在北京有518萬輛汽車,2008年初的數字是313萬輛。

新華社報道說,1月22日,王安順告訴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府的目標是今年把主要空氣污染物密度降低2%。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官方正在要求18萬輛舊車不再上路,推動政府用車及取暖設備使用“清潔能源”,並且在五年內植樹250多平方英里(約合647平方公里)。

新華社還說,在過去一周,總理溫家寶也在經濟發展會議上提到了污染問題。溫家寶說,應該努力“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

在過去30年里,中國以不惜一切代價求發展的態度進行經濟建設,導致了現在廣泛的嚴重環境破壞。分析人士稱,即使現在認真採取措施,也要很多年才能清理乾淨中國北方的空氣。

北京位於一個燃煤工廠產業帶的中間。這裡的官員和企業高管幾乎沒有放慢生產的動力。傳統上,官員的政績與經濟增長和維穩緊密相連。近年來,一些政策制定者敦促考慮一定的環境因素。

美國能源情報署(United State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在周二發佈報告稱,中國煤炭消費量佔全球煤炭消費量的47%,幾乎相當於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總和。2011年,中國煤炭消費增長3.25億噸,超過9%,相當於全球煤炭消費總增長率的87%。

報告稱,自2000年以來,中國的發電量增長了超過200%,導致煤炭需求旺盛。2000年至2010年,中國的煤炭需求以平均每年9%的速度增長。報告稱,如果計算這段時間內全球煤炭需求增長率時不將中國考慮在內,那麼平均每年的煤炭需求增長率將會只有1%。

周二上午,位於北京市中心地帶的美國大使館的儀器顯示,北京空氣質量指數達到517,大使館在其Twitter 賬戶@BeijingAir上稱這個級別為“超出測量範圍”。(大使館Twitter帳戶有一次將超過500的污染水平稱為“糟糕透頂”,但使館官員很快刪除了那條信息。)北京市政府設立的網站公布的空氣質量指數與以上數值相似。

這些指數主要是基於對空氣中潛在的致命顆粒物PM2.5的測量。1月中旬,政府在北京市設置的監測儀器記錄的PM2.5密度為1000毫克/立方米,與20世紀中期工業化的倫敦污染最嚴重時的水平不相上下。北京市常住人口超過2000萬。

由於居民強烈抗議,要求公開信息,北京在2012年早些時候宣布將會公布PM2.5水平,另外總共有74個中國城市預期將於今年公布數據。呼籲披露更多信息的知名人物中包括房地產大亨潘石屹。

潘石屹的微博有1400萬粉絲。他在本周就中國是否應該出台比現行法律更有力的《清潔空氣法》徵求粉絲的意見。到周三下午,在超過4.2萬條答覆中,有99%的人支持立法。

潘石屹寫道,“治理空氣污染需要全民參與,最重要的是立法。”

潘石屹沒有詳細說明法案應該涉及的內容。他表示,作為北京市人大代表,他會向其他立法機關成員和官員提出立法主張。但在中國,立法機關的權力有限,重要政策都由黨內高級官員制定。

潘石屹的妻子和商業夥伴張欣在其微博上寫道,在20世紀50年代,倫敦的空氣污染導致數千人死亡,英政府通過制定嚴格的法律,大力治理空氣污染問題。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