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美經濟復蘇,世界經濟會否春暖花開?

朝鮮日報
方顯哲

美國經濟終於從冬眠中醒來。財政懸崖等短期不利因素消失後,消費、生產、就業等各種經濟指標均亮起綠燈,“美國經濟樂觀論”正在抬頭。

在金融市場上首先出現復蘇氛圍。為躲避風險跌至穀底的利率得益於對景氣恢復的期待感緩緩回升。本月28日,在美國紐約債券市場上,代表性利率——10年期國債利率在盤中一度升至2%,最終以1.96%收盤,比上週末上漲0.01個百分點。這是去年4月以後,9個月以來的最高值。

《金融時報》報導說:“有人觀測說,如果經濟復蘇速度加快,負責履行美國中央銀行職責的美聯儲可以比預想更快地中斷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買進債券後發放資金)。這種說法正在債券交易者之間傳播。”

當天,美國商務部公佈,去年12月耐用品訂單環比增加4.6%。MarketWatch表示,該數值遠超本公司調查的專家預測值2.3%。耐用品訂單業績相當於體現企業設備投資動向的先行指數。

相當於美國經濟危機震源的房價觸底後開始反彈,交易量和新建量都在增加。去年12月新房動工數量以全年來換算達95.4萬戶,創下2008年6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雖然去年10月受到颶風“桑迪”的影響,美國的批發零售和製造業生產仍在11月和12月連續增長。工作崗位也增多。去年7月至12月,非農業領域的就業增幅從以前的月均7、8萬人恢復至16萬人。失業率從去年7月的8.2%降至12月的7.8%。

美聯儲和美國經濟專家根據以上指標開始做出樂觀預測。本月16日,美聯儲在地區經濟動向報告中表示:“民間消費支出增加,住宅市場也有所改善,經濟正在緩慢復蘇。”全美企業經濟協會28日公佈的專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一半受訪者表示今年的美國經濟增長率將達到2%至4%。在去年10月份的調查中,做出相同預測的專家僅有三分之一左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月23日修改世界經濟預測值時,雖然將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測值從2.1%下調至2.0%,但將其明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測值大幅上調至3.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越是接近年末,民間部門的復蘇勢頭越強,到下半年增長率將漲至2.5%左右,明年將進一步增長。”

但也有意見認為,對美國經濟樂觀論要有警戒之心。韓國最大投資公司大信證券經濟學家蔡賢基(音)表示:“美國政府的支出減縮方案尚未完全達成協議,因此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長率預計為1.5%左右,過於樂觀的預測並不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