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職場二心

經濟日報
丁菱娟

演講時有聽眾問我,妳在書上這麼強調態度的重要性,那麼在職場上應該要具備什麼態度才正確?其實,在正確態度之前,要先有正確的心態。最重要的兩種心態就是求知心以及同理心,尤其在創意產業或服務業。

求知心用在做事,同理心用在做人。

有求知心的人必定積極、上進,具有好奇心,渴望學習與成長,對自己永不滿足,當然對事務就有追根究柢的好奇心。這樣的人在職場上永不放棄,不會便宜行事,會以知識或成就的滿足來砥礪自己。

所以有求知心的人通常不用擔心他們在工作上的表現,他們的求知心會催促他們把事情搞懂,把事情做好。

有同理心的人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事情,不會以自我為中心。在職場上自然容易與別人相處,也比較有團隊精神,能與他人合作。

有同理心的人願意將自己身上的堅持去掉一些,空出空間接納別人的想法,然後再融合出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在職場上,他們的人緣特別好,他們人助自助,懂得「讓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於是下次他們有需求時,別人也樂意幫忙。

我時常看到很多同事挑燈夜戰,為客戶作品牌分析或公關企劃案的時候,不斷地透過動腦會議相互挑戰問題,推翻自己原先的提案,不斷問為什麼,只求找出品牌的DNA與消費者的洞察力。就是這種精神督促自己好還要更好。

我聽說有很多企業主管是不喜歡下屬問為什麼的,只要他們去做就對了。雖然這樣可以樹立主管權威,但是久了之後,只會培養出一些不用頭腦,照例行事的公務員,組織成員不僅沒有求知心,也沒有同理心。這樣的心態下組織不可能會壯大。

基本上有求知心與同理心是做人處事的理性與感性,是職場做事做人重要的兩種態度,兼具求知若渴的堅強心,同時又具備為團隊著想的柔軟心。倘若每個人不僅將自己的事情做好,還追求傑出,同時也能關心他人,與別人合作,那麼這個組織自然運作順暢。

這樣的人才當然不可得,求知心強的人通常聰明但孤傲,不擅合作。同理心強的人卻又很容易妥協,放棄自己的堅持。能兼具這兩項特質的人的確是職場上的稀有動物。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