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陣痛難免 改革方案需要更公平

聯合報
陳洛薇

財務不足、世代不均、行業不平,軍公教、勞工退休制度面臨的三大問題迫在眉睫,看著退撫基金、勞保面臨破產崩壞,馬總統鐵了心改革,前所未有的改革動作,跨出了第一步。

年金改革要兼顧公平正義,除了與原先的制度、同一行業別相比較、尋找出更公平的方案,針對不同行業別的改革,也必須兼顧公平正義,拉近彼此的距離。

這次改革方案,勞工的保費逐年提高,所領取的年金也減少了,勞工心中自然不平;其實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也被砍了,他們也是受衝擊的族群,但持平而論,兩者相比,差異還是非常大。

試想,廿三年以後,當勞保費率調漲至百分之十九點五,再加上百分之六的勞退金,雖然這百分之六的勞退金是雇主提撥,但難保雇主不會轉嫁到勞工,勞工恐被變相減薪,等於要付出四分之一的薪水,這對屆時進入職場的勞工,何其沈重。

軍公教退休制度緩進改革,還設定逐年落日條款;勞工退休制度的改革,則讓九百八十萬勞工多繳、少領,還要面臨保費連續廿三年調漲的壓力,怎能叫勞工不生怨懟?

改革本來就非一步到位,也一定會有陣痛期,期待馬政府第二階段的改革行動,更仔細聆聽質疑、反對的聲音。除了解決財務不足的問題,更要能針對勞工與軍公教的世代退休所得不均、行業別之間的不公,進一步研擬更細膩、公平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