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3

「出色」出錯了地方

鄒景雯

勞委會綜合規劃處處長李來希最近很「出色」,怎麼出色?很抱歉,不是為了其所執掌的勞工政策、法規與施政而吸睛,而是由於他的兼職—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副秘書長,以及其個人與同儕的權益,頻頻砲打考試院,因此突出了顏色。

上週,這位「出色」的處長被勞委會調離主管職,箇中緣由與曲直,自有公門中人來討論,例如公務人員協會已經出面代當事人擊鼓申冤了。站在廣大公民的角度,同時也撇開調職這檔事,純粹就公僕的角色與榮譽來看,對於李來希的出色法,不得不有若干遺憾。

遺憾之一,李來希官拜處長,從事公職多年,或許是埋頭苦幹、默默耕耘,大家沒看到他在本業上出色。勞委會綜合規劃處的業務,攸關九百萬勞工,舉凡有關綜合性勞工行政規劃事項,都由這個處負責,甚至勞委會本身的施政方針、施政計畫、管制考核,亦出自其手筆,這麼一個足以大顯身手的工作領域,竟未發光發熱,臨了卻惡紫奪朱,能不遺憾?

遺憾之二,李來希為了替公務員發聲,公開直指關中放肆,想必聽在三十餘萬現職、六十餘萬退休人員耳中,能讓不少人大快人心。至於關中為何放肆?只不過是就領公餉者其退撫制度該如何改革有些看法而已,雙方並非為了確保人民權益爭執。這種衙門裡的內鬥,公開上演,難免也讓人遺憾︰勞委會操作勞保基金績效不彰,怎未聞內部有惡聲至?勞委會把關廠勞工逼上街頭、糞砸馬英九官邸時,怎也未見有人以「放肆」檢討自清?

由以上遺憾看來,「我們要保護自己,才能保護人民」,這段話的邏輯不但很有問題,現實的實踐上也無正相關,這又是一大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