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改好年金制 藍綠可共創歷史

林濁水

會讓台灣希臘化的年金,尤其是公務員退休金制度問題看來有可能解決了。如真是這樣,這改革的價值之高便可以比美1990年代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廢省。過程中雖大家對立、焦慮,甚至暴躁,其結果卻可喜可賀。

昨天,藍綠都提出了具體方案,這是惡鬥十幾年來終於出現的精采政策大PK。兩案中,無疑的,民進黨版在請領年齡、保費分擔、年資可攜帶、制度簡潔、所得替代率、18%的處理等等都比較細膩周延也更具理想性,同時也看不出太多實踐的可能性會較低的地方;相對的國民黨版則頗有些牽就既得不法利益和拼湊的地方。只是,儘管關中的方案公務員退休待遇比起正常國家仍好得太不正常,但替代率從最高140%多降到80%,比起1992體制或陳水扁2005案都砍真大,仍值得鼓掌。

顯然國民黨也了解自己版本的問題,所以強調要5年檢討一次。這作法國民黨自以為得計,但民進黨指出年金制度的調整應以「整個世代」來考量,如果5年一改勢必紛擾不斷,大大不妙。

只是奇怪的是過去吵吵鬧鬧中,民進黨這些進步的主張似乎從來沒人提出,像只懂得罵18%似的,於是儘管國民黨混亂貪婪的1992退休金體制,18%只是邪惡的一部分,還有更加嚴重的本俸加倍計算基數等「七大詐術」,且公務員還離譜地被當權者差別待遇地分了階級:有好得喪盡天良,18%可領到20幾萬元的,有領到替代率是在職時140%的,也有不少是被犧牲的和領得算合理的,民進黨都跳過,只拿「民眾聽得懂的」18%把所有公務員不分青紅皂白地一齊一頓打,表面上可以極大化政黨對決強度,但也造成改革阻力,讓真正邪惡的人和詐術混水摸魚。

民意支撐跨過障礙

不只如此,在2005改革遭遇到反彈後,一旦關中說要改,民進黨就一面罵18%,一面不提出略有眉目的改革方案,只笑看深藍群眾對上自己人關中,和選舉票投不下去的好戲,慶幸捅馬蜂巢的不是自己。結果所謂七大詐術等內容在極少數用心的人和學者指出後,關中成了政界首先主張要改的人,馬跟進,並辦了100多場溝通會,像在搞群眾運動似的。

妥善的國民年金制這把火是民進黨人士燒起的:1990年代敬老、老農津貼,2007通過的《國民年金法》,2004發動18%改革……這把火民進黨燒得有模有樣,這中間,國民黨不斷杯葛滅火,沒想到火被滅到像已成燼時,由關中成功動員的民意重新燒了起來,還愈燒愈旺。

1990年代憲政體制的民主改革由民進黨發動,深藍是杯葛者,但如今卻由年金體制最大受益者的深藍之中的關中發動,情境如此,真令人感慨,這恐怕也是儘管馬滿意度低到13%,民進黨在藍綠競爭中卻一直不能脫穎而出的理由。當民進黨閃過了所有可能的反彈時,社會也在他身上看不到未來有什麼願景。因此只要馬運氣好些再遇到一兩件類似的大改革,恐怕,民進黨唯一在意的2016機會仍然不大。

現在看來,在強大民意支撐之下,年金改革中最困難,也最離譜的公務員障礙已基本跨過,那麼最後通過的方案我們有理由希望不是關中版的再折扣版,而是盡量向民進黨版靠近的更好版本。

無論如何,台灣,令我們沮喪已久,現在我們又看到了希望,大家加油。逢周四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