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安倍晉三、朴槿惠、金正恩所圖為何?


陳杉榮

東亞各國新任領袖正各顯神通,擴大國家影響力,台灣卻因馬英九的政策錯誤,幾乎成了中國手上的「甕中之鱉」。「外交休兵」導致台灣坐困愁城,外交官變成沒有弓箭的射手,還得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任中國官員蹂躪。

日本等東亞漢字文化圈國家新領導人相繼接棒,安倍晉三甫回鍋,立即強化美日安保關係,推動財經改革,確保日本在東北亞的地位不受中國崛起所改變。南韓總統朴槿惠當選後,「聯日和中抗朝」,藉由經濟國力,領導南韓朝「東亞普魯士」的目標邁進。朝鮮帝制的接班人金正恩上任後,東征西突,一方面釋出開放的民主訊息,拉攏西方社會;一方面強化武力發展的攻勢,迫使美中強權重視。

安倍晉三、朴槿惠、金正恩所圖為何?無非國家富強和個人的歷史定位。對於未來成就霸業,他們都跨出了第一步。

台灣的馬英九總統進入第二個任期,他的「外交休兵」政策從未改變,外交官不能在國際舞台上和北京當局相互爭鋒,只能在外交部的文書上把「訪台」改做「訪華」,聊以自慰。若將國家主權的捍衛當成厚實的肩膀,馬政府自誇不已的免簽旅行,就如同美觀的胸肌。

這幾年來,大家只看到馬英九的胸肌,看不到馬的肩膀。國家主權垮了、塌了,馬要人民不必在乎,因為他有很多張的「中華台北旅行證」。曾經為了中華民國的存在奮鬥打拚,武藝高強的外交官,淪為江湖賣藝的花拳繡腿。若是外交官不肯束手就縛,就會像我駐洛杉磯處長龔中誠,因為堅持國格反對中國統戰,竟然反被打槍。

「外交休兵」不改,台灣人忘記居安思危,國民黨官員苟且偏安,北京當局繼續蠶食鯨吞。一個有胸肌沒有肩膀的總統,在新的年度,一樣不可能獲得人民的任何尊重!

(作者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