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禁止中國餐盤裡的魚翅任重道遠

紐約時報


北京——夏宮是一家餐廳,它藏身於北京最奢侈的酒店之一,提供標準的中餐佳肴:鮑魚、清燉海參和700元人民幣一盞的官燕羹(約合100多美元)。然而,引人注意的是,中國佳肴中的一道主要菜品魚翅羹卻缺席了。

“很早以前,我們就把這道菜從菜單中拿掉了。”女服務員說,她並未表示歉意。“這是為了保護環境。”
生態保護者在過去十年里,針對用餐者和企業主進行規勸,讓他們遠離魚翅,夏宮作為北京少數幾家遵從了這個建議的餐館之一。魚翅是一種傳統的佳肴,但它更多地是作為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而非因其味道而受到人們的珍視。

不過,據一家位於北京的環保組織去年12月發表的一篇調查報告透露,迄今為止,受到中國國內一些頂級明星支持的鯊魚保護運動未能說服大部分餐廳和酒店從菜單中去掉這道有着纖維狀外觀的菜品。

“魚翅羹依然是商務宴請和婚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調查項目的負責人王雪說,該項目由達爾問自然求知社贊助。

這項調查發現,在北京、深圳和福州的249家餐館中,只有17家停止供應這道頗受歡迎的菜肴。把這道菜從菜單中划去的大部分餐館都隸屬於跨國公司,如喜來登連鎖酒店集團(Sheraton)、萬豪國際酒店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和香港香格里拉國際飯店管理有限公司(Shangri-La International Hotel Management of Hong Kong)。

對於國內日益增多的鯊魚保護人士而言,這個調查結果雖然令人失望,卻在意料之中。魚翅羹已經成為高端餐館盈利的一大財源。一人份的魚翅菜品要價可高達2000元人民幣。據唯一一家停售魚翅的高檔餐廳俏江南的華南區域經理王藝華透露,在這家川菜連鎖餐廳的一些門店,魚翅羹曾佔到了餐廳收入的20%到30%。

環保主義者的工作非常繁重。隨着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步入富裕階層,一度只有最尊貴人群才享用得起的魚翅羹突然變得觸手可及了。醉心於新得到的財富,向朋友和生意夥伴宣揚自己富貴加身的渴望加速了全球鯊魚數量的衰減。

每年,有多達7300萬頭鯊魚被獵殺,其中許多鯊魚是因為魚翅而被獵殺,根據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旗下的全球鯊魚保護項目2011年發佈的一份報告,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鯊魚種群正受到滅絕的威脅。由於鯊魚高踞海洋生物鏈的頂端,其數量劇減對於整個海洋生態系統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讓一些人擔憂的還有割取魚翅時極端殘忍的方式:在割下魚翅後,鯊魚往往被扔回海里,任其死去。

目前,對割取魚翅的影響引發的擔憂日益增長,這已經迫使各國政府採取行動。儘管美國已經禁止割取魚翅的行為,在2011年,包括夏威夷、加利福尼亞和華盛頓在內的幾個州依然推出了適用範圍更加廣泛的法案,禁止擁有、銷售或分銷魚翅。2012年,台灣推出了新的漁業法,禁止割取魚翅,這使台灣政府成為亞洲第一個禁止此類行為的政府。

但是在中國大陸,中國飯店協會等勢力強大的行業協會組織至今仍然無動於衷。環保主義者在向該協會施壓,要求它不向提供魚翅的成員發放“綠色飯店”標誌。中國飯店協會副秘書長張景富表示,協會曾鼓勵各飯店減少魚翅供應量,但並不准備採取更多措施。張景富在電子郵件中稱,“魚翅的銷售和食用是市場行為和飲食習慣。作為行業組織,我們目前還無法強制企業和消費者停止魚翅消費。”

然而,有跡象表明護鯊行動的影響力正在增加,現已退役的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球星姚明是最著名的護鯊大使。去年9月,國泰航空公司宣布其貨運航班將不再運輸魚翅以及大多數與鯊魚相關的產品。環保組織估計,去年通過國泰航空空運到香港的魚翅在650噸的空運進口總量中佔了一半。據估計,2011年運入香港的魚翅共有1.02萬噸。雖然國泰航空的貨運量只佔總量的一小部分,但環保人士還是在到處宣揚這家大型航空公司停止魚翅貿易的決定,稱此舉向香港該行業的其他公司明確地發出了信號。目前,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魚翅貿易中心。

去年7月,中國政府宣布禁止在公務宴請中食用魚翅羹。雖然中國的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稱,這一禁令可能要花三年時間才能生效,但保護組織仍然備受鼓舞。12月,上海官員甚至批准環保活動人士在一個反對割取魚翅的藝術展外進行集會,作為反對食用魚翅的請願活動的部分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環保主義者說,在中國精英階層眼中,魚翅消費已經不再代表着一種榮耀了。

中國企業傢俱樂部的品牌總監蔡濤說,“很多中國商業領域最成功的人士都開始認識到,魚翅根本沒什麼營養價值。”該俱樂部是一個門檻極高的組織,其成員包括功夫明星、慈善家李連杰,以及互聯網商業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的創始人馬雲。2009年,中國企業傢俱樂部成員承諾不再食用魚翅,而且在他們自己贊助的活動中也不再提供魚翅。同年,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廣受歡迎的電子商務公司淘寶宣布,禁止在淘寶網上銷售魚翅。

然而問題是,這些舉措能否對那些使魚翅行業得以繼續存在的人們,即餐廳和廣大消費者,產生影響。

香港海洋生物保護組織布魯姆協會(Bloom Association)的項目協調員佘國豪(Stanley Shea)認為,消費者需要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對整個海洋生態系統所產生的影響。“人們或許認為,魚翅羹仍然代表着一種飲食傳統,”他說。“我想問問這些人:你們是想把自己的傳統給吃光,還是想讓它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