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尹衍樑的奇幻漂流

聯合報╱黑白集

提到尹衍樑,大多數人的印象是大潤發的老闆;所以,初識者接到他遞出的名片,也許會嚇一跳。

名片上印著:尹衍樑博士,台灣大學教授,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院士。

十四歲至十六歲的尹衍樑,因太頑劣,曾被父親尹書田送到感化機構彰化進德中學住校讀書;後來轉入成功高中夜間部,再考進文化大學史學系,以最後一名畢業。廿六歲進入社會,尹衍樑突然開竅,又進台大商學院研究所碩士班,最後取得政大企管學博士學位。後來,他以數十篇論文著作及逾百項專利發明,成為台大土木系及博士班的教授。這段履歷,已足成為一部「奇幻漂流」的電影。

這兩天,尹衍樑又成新聞人物。一、捐助三十億,創設「唐獎」;二、捐出一‧二億元協助文化部推動「台灣文化光點計劃」;三、再申他將「裸捐」九十五%的遺產(約九五○億元),供作公益。

尹衍樑的事業兼及建築、物流、保險、生技等,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但就其個人言,一個感化院出來的不良少年後來能拿出一張台大教授的名片,恐怕才是最大的成就,再發願以唐獎帶動人類文明,那就更遠遠不是大潤發的層次了。

尹衍樑是一個「動作大/聲音小」的人物,北大開辦光華管理學院有他的身影,李登輝的密使案有他的身影,蔡英文的宇昌案也有他的身影……。這些動作也引起一些議論,但尹衍樑或許與少年Pi一樣,也有兩個故事版本;現在,他正在選擇要大家記住哪一個版本。

愈來愈多的台灣企業家希望自己成為勵志經典人物,這樣的自我期許與努力,對企業家個人與社會全體皆是有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