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現況不公,不代表應該不公!


胡文輝

退休年金財務大洞擴大,不公不義的社會缺口更擴大,不改革就完蛋!但是,「改革」就是多繳保費、退休少領錢,沒人歡喜接受「改革之痛」,要如何「改革」,吵翻天!

退休年金改革的核心爭議,就是「誰要多繳錢?」「多繳多少?」「砍誰的退休所得?」「砍多少?」四大項,這是社會公平及分配正義的大哉問。

支出增、收入減,直接影響每個人現在及未來荷包,要尋求合理可行的改革方案,必須把各項退休制度現況攤開比較,再經公民會議協商找出共識。

政治哲學家羅爾斯(John Rawls)的「正義論」提出「無知之幕」,設想大家都在簾幕之後,對自己的身分、地位、階級、職業等完全無知,共同選擇的制度將會符合正義。不知自己未來是大官、小民、老闆、勞工、富窮,就不會偏袒那方。

現實上沒有無知之幕,但此一思考可檢視年金現況及改革方案,是否符合社會正義,以此檢視台灣退休制度「現況」,退休軍公教享十八%優存、年慰金等福利,形成與勞工退休所得天差地別,根本不公不義;軍公教與勞工保險基金都出現巨額財務缺口,要下一代負擔,也不符世代正義。

退休制度不公不義「現況」及財務問題,就是國民黨長期執政造成的,它訂定制度時,沒有無知之幕的思考,而是仗執政地位偏袒自己人、獨厚軍公教。

現況不公,不代表應該不公!但馬英九提出的改革方案,仍是一黨、一人拍板方案,意圖以執政的談判優勢,藉改革之名,延續並合法化不公不義現況,程序上已違背正義原則,實質內容也不符公平原則。

改革是好事,大家要擔心的是,年金改革是否會被一黨一人之偏私搞砸?

(作者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