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唐獎 傳遞人類永續價值火炬

經濟日報
黃文奇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宣布設立唐獎,由於單一獎項金額高於諾貝爾獎,且獎勵的4大領域生技、漢學、法治、永續發展,能補充後者的不足,對社會而言是個大獎,很具有鼓勵性。

從產業面的角度說,唐獎的獎助領域是針對「最具原創性及影響力之研究成果」,對產業的貢獻雖然間接,卻是正面的,由於一個產業的創新、改變,並非一時、一地、一人的研究成果,而是集合群眾之力,因此該獎頒授標準強調其原創性、影響力,實屬睿智。

以歷史悠久的諾貝爾獎來說,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得獎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他的文章、思考方式影響了許多人。唐獎的設立與頒授也應該有這樣的影響力,對人類而言這是個大獎,對產業來說,更可鼓勵更多原創研究出爐。

此外,尹衍樑的「裸退」觀念,把擁有的資產95%捐給社會,這是一個大企業家的表現,將成為一個正面的典範,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就台灣而言,近幾年許多本地大企業家過世後,做到「裸退」的人根本是鳳毛麟角,多數還是把財富留給後代,造成晚輩為了爭產,上演多齣難堪戲碼,在社會上形成負面的印象。

且看國外的例子,裸退在美國行之有年,譬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股神巴菲特等人,都有一個共同的體認,亦即他們之所以能富有,除了個人的幸運與努力外,大多來自社會的賜與,因此秉持著「死去而富有,是可恥的」這樣的觀念,而能義無反顧的散盡家財做公益。

比爾蓋茲從微軟退休時才50幾歲,此後他就不斷號召全美國的「超級有錢人」一起捐出財富。 經過近年努力,他已經找了數十位有錢人,捐出個人至少一半的財產投入社會公益。

我認為,以尹衍樑一諾千金的個性,他已經公開宣示最後要把財產捐出,必然會依約而行;不過,尹衍樑現在還年輕,他持續投入公益的時間還會很久,我們期待他實踐承諾,並且開啟一段佳話。

回頭看唐獎的設立,由於明年將頒出首個獎項,尹衍樑鄭重其事地將評選重任委請中央研究院擔任,相信中研院必能打造出最佳的評選機制,建立起媲美諾貝爾獎的唐獎威望。

若看唐獎頒授的4大領域中,生技醫藥、漢學都能明確定義,但永續發展和法治兩大領域應可以更精準、並讓獎助對象更聚焦,否則,「法治」甚至可以頒給一個國家或城市,永續發展或許也可以頒給企業。

另外,如何找到最適合的人來頒予這個獎項,以建立唐獎的世界地位,則必須有嚴謹的評選機制、眼光精準的評選團隊,才能選出讓大家接受、具備資格的人來。

由於諾貝爾獎歷史悠久,在國際間具有威望,唐獎如何在給獎的過程中,讓全球有資格可以得獎的人,不論國家或者單位,有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來評選,再找出具有資格的人來拿獎。

最後,我要建議,既然這個獎項是補足諾貝爾獎沒有涵蓋的領域,其使命和任務的高度當然也是前所未有,辦這個獎必須有從今開始、傳之無窮的體認,讓唐獎不僅是華人、也是全世界傳遞人類永續價值的重要火炬。

(本文由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周行一口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