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中央銀行:日圓貶值 4好3壞

經濟日報

亞洲貨幣大戰開打,中央銀行罕見地連續兩天公布因應報告。針對日圓走貶,央行昨(29)日提出對台3大隱憂:新台幣升值、影響日商投資、降低日客旅遊,但對我國的商品貿易、觀光旅遊、企業投資以及物價通膨有益。

央行前天主動公布18頁的「美、日量化寬鬆政策」報告,被匯銀人士解讀為央行向投資熱錢「下戰帖」,昨天下午再公布長達23頁的「近期日圓貶值之成因與影響分析」,強調「採取穩定外匯措失」,直指國內進口商應調降進口商品售價,安定民心意味濃厚。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報告中點明,日圓貶值會導致國際熱錢流入,使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並影響日商來台投資意願,以及降低日客來台旅遊的購買力,但對台灣經濟金融在某種程度上仍有好處。

首先,在商品貿易方面,央行指出,日圓貶值有助縮減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逆差,因日本為台灣最大進口國、第4大出口國,台灣對日本貿易,長期呈現鉅額逆差,其中又以化學品及機械為最明顯,受日圓貶值的效益也最大。

央行指出,2012年台灣自日本進口金額約476億美元,遠大於對日本出口189億美元,以日圓計價的進口比重大於出口比重,當日圓兌美元貶值,對日貿易逆差可望縮減。

在觀光部份,日圓貶值,會使得國人赴日本旅行的購買力提升,但也可能使日本旅客降低來台誘因與消費力。在投資方面,央行表示,日圓貶值可提升新台幣購買力,有利台灣企業對日本直接投資,或是向日本購買日本技術。

日圓貶值對物價通膨影響同樣為正面;央行表示,國人赴日旅遊團費可望調降一成,約新台幣3,000元;日系汽車漲幅縮小,由原先的3%降至1%~1.5%,較老舊的車款甚至不漲價;不過,日系化妝品較不易降價。

央行說明,日圓貶值有助降低進口成本,不過,商品價格調整,具向下僵固性,短期內消費品降價幅度不大,除非日圓長期貶值,廠商才可能面臨較大的降價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