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終戰已七十年,平和的還原史實吧!

陳昱良

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年,受此戰爭結果影響最為深遠的台灣,如今紀念活動竟只存中華民國觀點的抗戰紀念,然而,無論是國民革命軍、土八路軍、日籍日本兵、高砂義勇軍、台籍日本兵,乃至日裔美軍,大家都不過是戰爭的犧牲者,戰時各為其主,實皆身不由己,本來就沒有對錯。

一件單純的事實,經人為評價的結果,往往就成了帶有批判的文字,對另外一群人造成羞辱。台灣、澎湖因馬關條約被清朝政府割讓予日本,在二戰當時仍是日本國領土,因此除非叛逃至國民政府統治地區並志願加入中國軍隊,否則台灣人確實無從參加「對日」抗戰,僅可能以日軍身分參與二戰;從台灣民主國的乙未抗戰後,雖有西來庵、霧社事件等零星武裝反抗事件,但這都是「國內」的革命活動,與中國的對日抗戰完全無關,否認此一台澎地區人民共同經歷的歷史事實,對促進民族意識或國家認同均無實益。

另一方面,對於當時身處在大陸地區的中國人民而言,歷經八年對日抗戰也是事實,我們既然承認今天在台灣的外省族群也是台灣人,則從這個觀點來看,那就確實也有曾參加對日抗戰的台灣人。李登輝前總統的敘述,或許太過簡化了,不免讓人有外省族群不是台灣人的誤解,對外省族群而言,真的會有受傷的感覺。雖然李前總統只是想表達其個人的歷史經驗,對於不同族群的感受或許可以考慮得更周全,而部分族群也無需對其言論過度解讀,無論「曾經」是哪一個國籍的人,落地生根,就都是台灣人,我們真的都需要對彼此多一點包容。



(作者為律師,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