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統帥錯誤意志 國防荒謬作為

陳尚勇

國防部日前宣布原訂二○一六年起停止徵兵,二○一六年年底國軍達成全志願役兵役政策,因募兵成效不彰,兵源短缺,因此明年續徵義務役二.三萬人。

馬英九在二○○八年競選總統時,提出「執政六年內全面募兵」的政見,因此就任後,所有國防政策無不環繞著兌現「全募兵制」政見,以大幅裁員、緊縮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預算等荒謬的作為,來服膺這個所謂「統帥的意志」。在推動的過程,相關的配套措施,國家財政是否能支應,以及「全募兵制」是否排擠原本就不足的國防預算等問題,卻不見馬英九有所關切。

早在二○一一年,美國國防部「二○一一年中國軍力報告」,首度針對馬政府預計在二○一五年實施全募兵制,並裁軍到二十一.五萬人表達憂心。美方認為,如果台灣推動全募兵制,在人員招募和人事成本上都將面臨挑戰,因此建議台灣方面重新評估全募兵制的時程和計畫。然在好大喜功的心態下,馬英九完全無視於這些來自美方及軍事專家的建議,甚至在不顧實際募兵數字的狀況下,於二○一三年八月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竟還一意孤行地表示:「雖有困難,但還不至於做不下去。」同年,國防部首次宣布延後全募兵制達成目標的期程,其實已經間接證實了這個競選政見欠缺周延。

國防政策是政府保障國家安全所採取的廣泛行動路線與指導原則,是建軍的思想指導,主要是依據國家所處的國際與國內環境、政治制度、安全目標、國防武力建立、國家利益、經濟科技狀況、以及地理、民情等全般條件,嚴謹地制定。「全募兵制」是國防政策的一環,是兵力建構重要的變革,應以審慎態度面對,豈可如此草率與荒謬?美國從一九七三年實行全募兵制以來,其中歷經國際安全環境的更迭、全球戰略部署的調整,以及針對志願役士兵退伍後深造,增加再次就業競爭能力的配套措施「蒙哥馬利士兵法案」通過,四十年來,才能成為全世界施行募兵制國家成功的範例。

國家安全政策不能一意孤行,個人政治算計更不能凌駕於國家安全之上啊。

(作者為前空軍軍官,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家安全碩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