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紀念終戰70年 Freddy:國民黨是否也應該瞭解一下,什麼是「皇民」,「皇民」這頂帽子底下,台灣人的心情糾結?就如同「我們理解外省人大江大海顛沛流離的心情」一樣。

朱蒲青

「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從他創作歌曲中,可以發現不少日治時代的歷史軌跡,包括「高砂軍」專輯在內,描述那段被台灣社會刻意遺忘的斷裂年代。

Freddy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他在創作歌曲靈感,其實與閱讀有關,例如早期在創作第二張專輯「靈魄之界」之前,他大量閱讀有關原住民書籍,一直到2011年,也看到第二次大戰期間,許多台灣人前往南洋戰場為日本效命,包括高砂義勇義勇隊在內,總計有20萬軍隊在內。

南洋征戰的阿公 原封不動退回家書 

這當中有不少家書被留了下來,包括孫子在整理遺物時,才發現戰死南洋的阿公,出征前寫給阿媽的最後一封家書,裡面包含妻子寄給他的信,原封不動全部退還,遺書還寫著,如果看了這些信,明天就無法上戰場,但是我愛你,希望你瞭解我的心意,把家裡照顧好,『我看了這些人的故事,感受到人性更細緻一面,因此有了「薰空」這首歌。』


Freddy說,當初他去成功嶺當兵,每次班長在發信時,如果沒收到女朋友寄來的信,就會想說「怎麼沒信啊!我今天到底要怎麼過下去啊!」以此同理心,來看待這些阿公阿媽的故事,怎麼能不動容呢?以及想像阿公內心到底是多悲痛,所以他一定要把這塊土地的這些故事流傳下來。




Freddy說:到南洋征戰的阿公,他的最後一封書觸動了我,一定要把發生在這土地的故事寫下來。(黃謙賢攝)

在「高砂軍」專輯裡面有一首「皇軍」,提到的是「賽德克芭萊族」的後裔,他們的先輩為族人的尊嚴與生存英勇對抗日本,但是這些父母已身亡的年輕人,卻是日本極力栽培的菁英,有部分人去南洋參加太平洋戰爭,當時年輕人心裡極度複雜糾結,到底自己是台灣人還是光榮從軍的「皇民」,身份無法得到認同。事實上日本用籠絡的手段,就近監視這些賽德克芭萊族後裔,也防止他們再造反。這些故事本來應該被記載,但因為外來政權來了,這段歷史被刻意湮滅,在這當中『我看到人的故事,所以有了「皇軍」這首歌』。

閃靈樂團「高砂軍」 國際樂評「超越世界水準」


Freddy表示,2011年7月發行「高沙軍」專輯,登上台灣博客來音樂排行榜冠軍,也受邀到國際場合表演,受到樂評人的讚賞,指閃靈樂團這張專輯,已超越世界水準。

二次世界大戰電影流行3、40年,例如美國經典戰爭電影「搶救雷恩大兵」、電影《永遠的0》,他說,台灣之前並沒有拍過這類型的電影、連電視也沒演過,文化、藝術也付諸闕如,有得只是歌頌對日抗戰的英勇片。

因此當閃靈樂團以此為主題的音樂專輯一出,立即獲得歐美媒體的高度興趣,也關注這台灣這個小島過去所發生的事。

他認為,前總統李登輝講「台灣和日本同一國」的話,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並沒有錯。馬政府在紀念所謂「終戰70年」的紀念時,國民黨是否也應該瞭解一下,什麼是「皇民」,「皇民」這頂帽子底下,台灣人的心情糾結?就如同「我們理解外省人大江大海顛沛流離的心情」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