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二戰終結70週年」紀念展。台灣各地方先受到中國空軍轟炸,二戰末期更遭美軍慘烈轟炸。人們「躱空襲」更是家常便飯,這些史實怎麼變成在「抗日」?如此説法豈非令人思考認知錯亂?戰爭的受害者又情何以堪?



王伯仁

二戰末期,台灣各地多有被美軍軍機轟炸之情形,彰化縣埤頭鄉境內因有一處「神風特攻隊」預備隊基地,也受到美軍轟炸,其中有一顆「未爆彈」現存列在鄕內百年宮廟「合興宮」內,供人參觀。據地方流傳合興宮媽祖因徒手接此炸彈,使之不爆,保護黎民,但傷斷手指一節。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投降,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子,馬英九政府辦理「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彰化縣政府則結合地方文史工作者辦理「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週年」紀念展,正巡迴縣內據點展出,內容包括二戰當時的文史資料照片,還有一顆埤頭鄕合興宮提供的美軍所投下500磅未爆彈。縣長魏明谷說:史實就是事實,社會應該多包容體諒,所以縣政府才以二戰終戰紀念展來呈現。

由彰化縣政府主辦,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高雄市臺籍老兵文化協會及彰化縣關愛臺灣歷史文化協會等單位協辦的「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週年紀念展」,從8月15日終戰紀念日起在彰化武德殿展出以來,廣獲好評,內容豐富而多元的展出內容,加上展出地點武德殿在彰化人心中的地位,讓這項展覽更為精彩。

這是全國首開先例,由地方政府主辦的終戰70週年紀念活動,和馬英九堅持所謂「抗戰勝利70週年」內容截然不同。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還沒說臺灣沒有對日抗戰的話之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就說,執政者應該心存包容與諒解,他非常贊成用「終戰」取代「抗戰」,因而全力支持民間團體的提議,由縣府主辦這項活動。

此項展覽內容包括杜正宇博士前往美國取得的美軍資料照片、由埤頭鄉媽祖合興宮提供的500磅未炸彈,佐證地方流傳「媽祖接炸彈」的傳說。另有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的手搖空襲警報器丶日軍制服及配備、海報、書籍丶雜誌等,呈現二戰當時台灣地方實際歷史狀況。

文史工作者陳婉真表示,從這些寶貴歷史資料來看,二戰當時台民是有部分「參戰」,但並非對日「抗戰」,台灣各地方也先受到中國空軍轟炸,二戰末期更遭美軍慘烈轟炸,例如溪州糖廠就因此火燒三天三夜,死傷不少。人們「躱空襲」更是家常便飯,這些史實怎麼變成在「抗日」?如此説法豈非令人思考認知錯亂?戰爭的受害者又情何以堪?她對彰化縣政府能帶頭以史實辦理紀念巡迴展,表示肯定,也呼籲縣民同胞多多前往參觀,了解我們家鄉實際的歷史。

此項巡迴展26日起由彰化武德殿移往二林文化教育園區廵迴,期程如下,展出時間為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

8/26-8/30 二林文化教育園區

9/2-9/6 田中文化教育園區

9/9-9/30 員林火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