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讀書有可能變成一門生意嗎?:貓町俱樂部

靠著「讀書」這件事賺錢,不見得人人能成功,但用多讀書破解「看到鬼」或「鬼遮眼」的症頭,很多人非常需要。

林翠儀

讀書有可能變成一門生意嗎?這樣的命題有點怪,嚴謹的說,應該是除了開學校、補習班等「讀書者付費」的機構之外,讀書這件事本身,能不能成為一門生意。所以指的當然不是像某大學EMBA,學費要價280萬元的那種案例。

話說回來,即便文青風在這幾年似乎又悄悄地流行起來了,但是出版業還是經常感嘆「現在,書很難賣」。2013年文化部發表統計報告,台灣每人每年平均閱讀2本書,記得當時有網友神解這兩本書是「noteBook」和「faceBook」。

既然看書的人沒有變多,討論「讀書」的商機,很可能變成一項假命題,但事實不見得就是如此。



日本超級讀書會「貓町俱樂部」FB首頁。(https://www.facebook.com/nekomachi.jp)

介紹日本一個超級的讀書會「貓町俱樂部」,相不相信,參加一次讀書會必須繳交1500圓到5000圓不等的費用,換句話說,就是要花錢才能報告自己的讀書心得,沒開玩笑,現在貓町俱樂部的會員已經超過8000人,勢力遍及東京、名古屋及京都。

貓町俱樂部創辦人山本多津也原本是一位在名古屋經營住宅整修公司的大叔,2006年和3位讀書的同好組成了小型讀書會,因為朋友的朋友也想參加,後來人數增到20人左右,為了方便聯絡,利用開放性的社群網路流通訊息,沒想到來了一堆不認識的人也想加入,2008年成長為500人規模,之後會員人數年年增加。山本現在已經堂堂成立了「貓町株式會社」,將讀書當做一門生意來經營。

貓町俱樂部的讀書會,在東京、名古屋及京都等地定期舉行,讀書會細分成商業、文學及藝術3大類,每次大概都有百人參加,2小時的讀書會參加費約1500圓,接在讀書會之後的懇親會(類似聯誼會)參加費3500圓左右。全程參加5000圓跑不掉。

讀書會一景。(http://kot-book.com/tokyo-book-scene/)

讀書會大概以10人為1組,每人有5到8分鐘介紹自己看過的1本書,接著大家投票選出其中最想看的書,規則看似簡單,但透過團體的力量,卻能達到很多效益,包括以書會友,從中得共鳴和成就感、吸收或參考別人的讀書經驗、藉由讀書會無形的強制力讓自己讀完一本硬梆梆的書等。還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就是貓町俱樂部己經湊和了不少對愛讀書的佳偶。

可能有點離題,不過既然提到了讀書這件事,想順便來聊一下台灣最近刮起的那一場「看丟鬼」風暴。

上個星期以來,台灣因為登輝伯投稿日本雜誌《Voice》的一篇文章全國沸騰,所有媒體做出屬於各自立場的報導,網路上罵聲連連,當然,最嘶聲力竭的罵聲是來自總統府。

弔詭的是,這本雜誌在10日發行,台灣媒體的報導在20日見諸報端,而完整的譯文則是於24日才在網路上出現。

這似乎意味著,在20日到24日之間,全台灣絕大部分的人很可能在為一篇沒有看過的文章燃燒小宇宙。證據是,24日之後,來自總統府的罵聲變成無意義的murmur,而婉君的反應則是「由幹變讚」一夕翻盤。整場風暴只能用「看丟鬼」形容。

對4、5年級生而言,登輝伯是一位熟悉的長者,但對30歲以下的人來說,這位白髮蒼蒼的92歲老翁,形同歷史人物,因為這次的投稿事件才見識這位老人家的犀利。

登輝伯是個很愛讀書的人,看來應該什麼書都讀,屬於雜食系的書蟲。舉例來說,本人很喜歡的一本愛情小說《麥迪遜之橋》,20幾年前接觸這本小說是因為登輝伯的推薦。記得那是在他當總統時有一次和蔡詩萍等作家喝下午茶時提到的。

《麥迪遜之橋》後來拍成電影,梅莉史翠普和克林伊斯威特主演,電影賣座後小說才跟著在台灣大賣,不過,登輝伯的推薦是在電影上演之前。試想一下,當時的登輝伯也有70幾歲了,老人家竟然也啃愛情小說。

登輝伯在2004年cosplay日本漫畫「魁!男塾」,為網站「輝!李塾」宣傳。(http://blog.henryporter.hk/2005/03/cosplaykerorocosplay.html

「魁!男塾」本尊江田島平八。(http://www.4gamer.net/games/234/G023417/20131016014/)

更驚人的是登輝伯不但啃愛情小說,他可能連漫畫都啃。

2004年他曾經cosplay日本格鬥漫畫「魁!男塾」系列中的校長江田島平八,將「我是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經典台詞改為「我是李塾塾長李登輝!」為網站「輝!李塾」定裝,這件事閃靈的Freddy應該很清楚,可以跟現在已是候選人的林昶佐查證一下,登輝伯有沒有看過「魁!男塾」漫畫。

據說登輝伯的cosplay是閃靈Freddy(左)出的點子。(www.leeschool.org)

日本有句網路名言「ネットde真実」,意指在網路上得知的真相,帶有嘲諷之意。人們相信的不見得是真相,只是將自己相信的視為真相,而且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樂意承認自己被騙。

多讀書,或許有助於破解這種「看丟鬼」類型的症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