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中國成為世界經濟震源?

日本經濟新聞 

由於面臨中國經濟減速以及美國升息預期,市場正在強烈震動中。世界經濟能否承受住資金變局帶來的考驗?

聯網上流傳的一篇有關中國經濟的論評正給市場相關人士帶來衝擊。該評論認為中國今年上半年真正的實際經濟增長率僅為5%,中國的統計是同一時期的增長率與政府目標相同,達到7%,但論評斷言經濟糟糕。作者署名為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任澤平。任澤平擁有任職於政府直屬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經歷。按照中國的實際情況,如果5%增速屬實,將出現失去工作的人,即使發生社會動盪也不令人奇怪。這是可以被稱為「失速」的水平。

「道路的損傷出現了銳減」,山西大同的居民帶著諷刺的説。大同是中國屈指可數的煤炭産地,過去超載運輸煤炭的大型卡車接連不斷地往來,道路總是被壓得坑洼不平。但目前卻不再發生交通擁堵。
中國最大煤炭企業中國神華能源董事長張玉卓8月24日在發佈利潤大幅下降4成的1~6月財報時表示,正面臨迅速的價格下滑和需求低迷。此外,更準確反映經濟動態的用電量7月比14年同月減少1.3%,降至4個月以來的負增長。而批發物價截至7月連續41個月出現下滑。企業面臨通貨緊縮壓力,進而拉低經濟整體增速的格局仍在持續。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從2011年就持續,並非今天才開始。目前對中國經濟的擔憂之所以在市場上迅速增強,是因為「中國政府有效控制經濟的信賴感出現了動搖」(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
露骨的股價維持舉措、突如其來的人民幣貶值、以及天津爆炸事故……,中國只是零敲碎打地公開信息,一直重視由國家來管理市場,其負面效果爆發。
在8月24日的上海股票市場,上證綜合指數較前一日大幅下跌8.5%。前一日中國政府發佈了允許養老金基金投資股市的托市舉措,但在上海和深圳約2800家上市企業中,24日股價上漲的只有區區15隻股票。
中國政府曾認為通過不顧一切的股價維持舉措能避免股價泡沫崩潰,但天真的想法已輕易崩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中國經濟現狀稱之為「新常態」,將容忍一定程度的增長放緩,另一方面將推進結構改革。但是,國有企業改革等走向市場化的舉措進展緩慢,而經濟減速卻在持續。
不顧市場認為中國經濟或將失速的擔憂,首都北京在緊鑼密鼓地展開9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的籌備工作。源自中國的動揺不僅將動搖世界經濟,還將反過來影響中國自身。

中國領導層需要具備正面應對中國成為世界經濟風險震源這一現實的心理準備和責任。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總局 大越匡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