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5

波多野事件,究竟是真情還是矯情?

陳展宇

悠遊卡波多野結衣代言爭議事件,北捷遭受各界的指責與撻伐,但是這類純粹以道德作為出發點的論述除了欠缺客觀性,也不具人性!

驗證《後宮甄嬛傳》一句經典台詞:賤人就是矯情

自古以來食色性也,翻成白話來說:追求食與色本來是人與生倶來的天性,而且慾望無窮!這份天性被人類後天創造的「道德倫理觀」長久壓抑,導致人在追求性與色的過程中,常被眾人公認是一種「羞恥」。事實上,若有人打從心底認為覺得追求性與色是一種「真羞恥」那我要問一句:請問你真的是人嗎?

這個事件會受到大眾爭論, 主因在這個事件攤開於陽光之下,屬於公領域事件,公領域之事一切必須合乎「道德倫理」原則。因此,波多野結衣在公領域被認為是一種羞恥〈甚至是國家恥辱〉。

但是相反的,本事件若是歸屬於個人私下運作、他人不知,屬於私領域事件,在私領域沒有道德倫裡的束縛的問題,人類則可以毫無顧忌的追求獸性慾念的解放,坦白說,這是人類最純真的天性而且是自然無邪的一件事。

這件事沒有對與錯,真正爭議點在於:應該是私領域運作之事,卻於公領域去進行。

把眾人心中絕不能公開的小秘密徹底公開了!這種錯位邏輯會讓人覺得不自在,而且難為情,不知該如何是好。人在當下,唯一能做的只好拿出道德論述這個假面具,試圖蒙住雙眼進行批判,若是你不加入批判行列,反而遭來他人異樣眼光,如同一種「關係霸凌」。

但是筆者必須強調,波多野結衣無論在公領域如何被批判,也不會動搖他在私領域的「重要」地位(多數讀者想必心知肚明),畢竟道德倫理難以撼動人類的天性慾念的追求。

最後,我們應該要誠實面對自己,撇開道德論述,解放我們的真性情:在「公領域」世人對波多野結衣一切都是「矯情」。但是,不可否認的,在「私領域」世人對波多野結衣付出了更多「真情」。

(臺南市立海佃國中歷史科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