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人生九然 

一、立業時須奮然
立業乃人之根本,能在工作中展示才華,揮灑激情,實為最大幸事。遭受挫敗,當奮然以對,執著堅守,孜孜以求,不可輕言放棄。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精益求精,兢兢業業,平凡的崗位成就的往往是不平凡的業績。

二、思慮時須怡然
世事紛擾,不如意者十有八九,切莫自尋煩惱,自討苦吃。知足常樂,隨遇而安,保持樂觀豁達的心境,多一份開朗明快,少一份愁怨憤恨,活著方顯輕鬆自在。善於從單調乏味中體味樂趣與愉悅,更可謂彌足珍貴的性情也。

三、自處時須超然
不加節制的慾望只能使人迷失沉淪,難以自拔。過度浮躁的心態只能使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超然物外,拒絕名利誘惑,才能心靜心安,修身養性,給自己營造一個質樸平和的心靈空間,給自己營造一所溫馨自然的精神家園。

四、清閒時須澄然
澄然是一種洞察能力,一種清醒狀態。世事無常,風雲變幻,表面安穩閑定的生活下往往隱藏著危機與憂患。澄然之人能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對各種不確定的因素提前預見,並做出精心細緻的準備,讓自己始終處於不敗之地。

五、相處時須藹然
“以誠感人者,人亦誠而應”,善良是溫暖的陽光,是輕柔的和風,是清澈的甘泉,彙集成感動生命的力量。湧泉相報幫助過你的人,諒解寬容傷害過你的人,不帶功利色彩不求索取地援救困境中的人,真正的大德大愛便在於此。

六、得意時須淡然
得意容易忘形,容易張狂驕橫,容易輕浮放縱飄飄然。淡然意味著收斂,意味著心平氣和的低調,意味著一如既往的理性與克制。淡泊方可明志,寧靜方可致遠。要經常掂量一下自己的份量,還原自己的本色,不至於好了傷疤忘了痛。

七、失意時須泰然
邱吉爾說:“當你戰勝了苦難,它就是你的財富,當苦難戰勝了你,它就是你的屈辱。”可見,逆境是挑戰,也是機遇。一個消極懈怠的人永遠走不出困境,而強者則會辯證地看待暫時的困難,磨煉意志,鍛造自我,進而取得最終的成功。

八、遇事時須斬然
疑行無成,疑事無功,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不必計較暫時的得失,切忌優柔寡斷,瞻前顧後。斬然是理智的判斷,是提得起放得下,是快刀斬亂麻的氣魄與果斷。成大事者,就必須能把握住關鍵時機,做出冷靜聰慧又高人一籌的決斷。

九、反省時須坦然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該認錯時就認錯,該低頭時就低頭,坦誠地反省過失,接受批評,改正缺點,是提高自身素質避免重蹈覆轍的必要條件。妄自尊大,剛愎自用,虛榮心作祟,試圖掩飾自己弱點的人,必然輸得徹底敗得更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