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歲月無聲,日子有痕 

歲月無聲,日子有痕

夢筠

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一座有了年歲的城牆,用無數個青翠的日月堆砌而成。日子是一磚一瓦,生命是一樑一柱。城牆裡,因為生活,因為情感,而充盈豐滿。

人生是什麼?是在三月的早春,看一群燕子,於古老的庭院銜泥築巢;是在清涼的夏季,看滿池蓮荷,寂寞地在水中生長;是在風起的深秋,看一枚落葉,安靜地趕赴美麗的死亡;是在落雪的冬夜,看一尾白狐,遁跡在荒寒的山林。

無論時光走得有多遠,來時的路,去時的路,還是一如既往,不會因為朝代的遷徙而變更。

在漫長的歲月長河裡,許多生命都微小如沙礫,我們可以記住的,真的不多。



無論命運是一波三折,還是平坦通達,這一生它都會緊緊地追隨著我們,不離不棄。直至走到人生的黃昏,回首過往年少,都是雲裡來夢裡去。

那麼多的愛與恨,悲與歡,在流淌的時光裡,皆成了飛蛾撲火,甚至連灰燼都沒有。可我們依舊執著於過程,每一寸光陰都要親歷,以為只有百味皆嘗的日子才是完整的人生。

沒有誰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一馬平川,暢行無阻。時光要將一個人打磨,把你的鋒芒慢慢磨盡,到最後,圓潤得沒有一絲棱角,連過往的紋路都幾乎看不到。

千百年來,它自作主張地改變人事,自己卻清新如昨,沒有增添一點點滄桑。

冬天沒有跟任何人揮別,春天就悄悄到來。所有的草木都來趕一場春的盛宴,只有一些蝸居在冬天的人,在約定好的日子裡缺席。

有些人,在趕往春天的路上邂逅美好,和姹紫嫣紅的春景演繹一場紅塵情事。

有些人,在趕往春天的路上死亡,留下夢斷塵埃的歎息。這就是宿命,春天,這個意味著重生的季節,亦會有消亡。

人生一世,如白駒過隙,年華轉瞬即逝。一生仿佛就是為了看一片葉子由抽芽到落地,看一只蟬蟲由出生到老去,看一朵曇花由含苞到凋謝。

生命是一個過程,從平淡到複雜,再從繁複到簡單,只有經歷過,才不算遺憾。

情到深處,最怕的就是離別,在人生的渡口,有許多長長短短的離別讓人措手不及,魂夢相牽。

其實感情的世界,亦是迷幻重重。有些人看清方向,通往向前,有些人卻時常在岔路口走失迷途,弄得狼狽不堪。
有多少情感,可以讓人等到流年暗換容顏,依舊不會更改?
曾經有過的交集,終究會離散,執手相看的,終會成為背影。
都說走過歲月的人,情會淡,愁會輕,可其實,我們的情和愁,愛和怨,在行走的過程中都交付給了歲月。
一切緣分,取自因果,緣分的長短,不是你我所能增減的。
就像是一個人的壽命,在出生的時候,就註定了會走多遠。
走至那道坎,任憑人力如何挽救,也於事無補。
所以,我們當用有限的生命,努力去做自己可以做到的,想要做的,給人生留一段無悔。

悲歡如夢,人生就是一場輪迴,我們還在感歎煙雨的迷蒙,陽光已不知何時將潮濕蒸發。當我們沉浸在陽光的溫暖裡,又會被一場莫名的暴雨淋得不知所措。
一個在世間久居的人,慢慢就會習慣四季的冷暖,晴雨的轉變,以及一切的離合悲歡,生老病死。這種習慣,不是淡漠,不是疏離,而是一種千帆過盡的釋然和淡定。
這種淡定,是需要日積月累的堆砌,還有太多春風秋月的故事去慢慢沉澱。刪去繁複,留下清簡,裁去冗長,留下素淡。到最後,打開人生的畫卷,就那麼寥寥幾筆,無多色彩,卻生動傳神,讓人看了便不能相忘。

總有人說,待到老去,老到一無所有的時候,就咀嚼回憶度日,然而人的一生,並非所有的記憶都是美好,值得回味的。
也許待你回首過往的時候才會發覺,所有的相逢,所有的擁有,都那麼地不值一提。
甚至會覺得是一種無奈和悲哀,就像是一張潔淨的白紙上被潑染了墨蹟,無論那墨痕是美麗生動的,還是殘缺感傷的,都想要找一隻可以擦掉往事的橡皮擦,擦去所有。
也許只有這樣,留下空白,縱然有些許遺憾,些許寂寞,也好過沉浸在往事的激流裡一次次被嗆傷。
每個人的念想不同,所追求的生活也不同,所發生的故事也不會相同。
有些人,可以在一杯白開水裡喝出人生百味,有些人,將酸甜苦辣調和在一起,也覺得無滋無味。

王謝堂前燕猶在,帝王將相已作古,滄桑世事,誰主浮沉?
俯瞰煙火人間,萬物遵循自然規律,在屬於自己的界限裡,安穩地成長。
順水而行,在某個渡口,在縱橫交錯的路徑,找尋屬於自己的一隻舟楫和漿櫓。也許是過客,也許是歸人,都不重要,過往的時間只在背後漸次荒蕪。
蘇子說:“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若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所謂千帆過盡,因為見證過百舸千帆在江河上競逐,走過萬水千山,才甘願寄一葉扁舟,獨作江邊漁父。

上蒼是公平的,它就是一杆平穩的秤,稱得出人間離合悲喜的重量。所以,冷暖往往是分兩不差,你寒涼的時候,會給你暖;你悲哀的時候,會給你喜。
一個波瀾不驚的人,是因為他曾經有過驚濤駭浪,所以澹定從容。
一個無謂的人,是因為他曾經擁有過,有過才可以無謂。
歲月無聲,可日子有痕,每一天都真實地存在。萬千人當中的寂寞,是真正的寂寞。在粗糙裡活得優雅,在喧鬧裡活得清寧。
塵來塵往,簡短的一世,我們要經歷的苦難,遠比享受歡樂的時光要多,當然,這些也取決於一個人的心態,心苦則萬事皆苦,心歡而萬事皆歡。不是所有的陽光都可以給人快樂,也不是所有的煙雨都帶給人憂愁。
擁有的時候,我們要懂得珍惜,在失去時候,我們要相信隨緣。也許只有這樣,人生才會少一些苦痛,多一些清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