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少年Freddy 講台語水準低?

專訪/閃靈主唱林昶佐(Freddy)創作緣起來自阿媽
朱蒲青


閃靈主唱林昶佐(Freddy):激發我創作的養份,來自於對阿媽虧欠以及對教育體制的不滿。(黃謙賢攝)

在國際獲獎無數的「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由單純玩樂團到關懷人權,進而關注轉型正義,在其音樂當中,可感受到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反思與尋根的足跡,這次參加北市萬華中正選區立委選舉,他談到所有創作的緣起,來自於從小帶他長大的阿媽和對這個教育體制的不滿。

談起疼愛他的阿媽,到底祖孫倆有多好?Freddy回憶,小時候總在阿媽跟前、跟後說,「以後我要娶你當新娘」,阿媽就會回說「啊!三八啊!」、「啊!憨孫ㄟ!」。Freddy提到這段,臉上的神情,好像那個跟阿媽撒嬌的小男孩又回來了。

Freddy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他從四歲開始學習鋼琴,國小、國中擔任學校伴奏,高中會創作一些譬如討厭老師、交女朋友、無照偷騎機車被警察抓到,類似這種學生會感受到的粗淺不滿。

在他創作音樂的內容當中,以台灣神話與歷史為主要背景,Freddy說,從小他對封神榜、三國演義等歷史故事及資治通鑑等史籍很有興趣,但真正心情上很大的轉變,來自於高三和大一之間,當時除了應付學校繁重的課業之外,會到誠品書店找書閱讀,以抒解聯考帶來的壓力,無意間看到誠品有一整櫃的「台灣史地研究」,赫然發現為什麼和他在學校所學的不同,尤其自己一直懷抱大中國的虛幻夢想,「當時我的心情很不滿」

他到七歲之前,都是由阿媽帶大,就讀小學後,到四年級時,學校採取不講國語要罰錢的規定,因此他對從小疼愛他,而只會說台語和日語的阿媽,採取有意無意的疏離態度,學校教育制度不僅告告訴他,也處罰他,指講台語是件丟人的事情。
林昶佐:當我理解阿媽他們的故事,我哭著跟她說對不起,過了廿年才真正了解妳,當時,她已經老人癡呆,連我都忘記了。(摘自臉書)

這時候的阿媽,已經罹患老人痴呆症。每次到安養院去探望阿媽,向阿媽懺悔時,阿媽把他當成是爸爸,一直叫「國基啊!國基啊!」、「這時我真的心痛如絞,每次去都抱著阿媽大聲痛哭。」

當時「我心中充滿很大的憤怒,覺得人生有一大段被奪走」,這些不滿的情緒,不斷透過大量閱讀來彌補與探究,因此在上成功嶺當大學兵時,也帶著賴和、楊魁等文史哲書籍前往。可以說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這股不滿情緒,直到大二組了「閃靈樂團」,不滿憤怒的情緒,終於找到出口。

Freddy提到,事實上,「我創作音樂是從身邊開始感受,從音樂角度出發」,不過所創作的歌曲,在若干年後,居然仍可以搭上時事議題,可見其中很大的原因,是這些根本問題,都未獲得解決,這也是他要跳出來參選立委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